Spotlight

恭喜 【八部傳說‧布農】榮獲第二十一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專輯獎」

布農八部傳說 野火樂集.jpg      

 

狂賀  【查勞‧巴西瓦里】獲得第二十一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獎」

查勞.jpg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jpg 

名稱│【旅行台灣‧感動100】徐仁修的合歡山生態之旅
日期│2010.5.25-26
主辦│交通部觀光局
執行│台灣好基金會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為一本創作

作為一種紀錄

00拉頁正面.jpg

 

中山配銷處,動工改建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麗玉.jpg 

URS城市漫步深度慢遊‧雙連中山新舊趣 

時間:2010/6/19(六)16:00-18:00

帶路人:許麗玉(建築系兼任講師/設計公司執行長)

從中山配銷處出發見證一個文創育成中心的起點,在中山北路與世界精品連接;到林森北路感受娛樂通與尋找老兵的身影;往西跨過中山區進入大同區,在昔日的市府今日的當代藝術館見證老空間修復再利用的成果。一個城市的新與舊經由這一段漫步過程,可以看到時間的變化,以及法定更新與自力更新的不同尺度。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5.bmp 

繼西門紅樓、華山文創園區等空間再造後,位在台北市中山區的中山配銷處,也即將變身成為創意產業的育成基地,下週一就要開始進行整修,未來要讓藝術團體來進駐,發展成新的文化園區。趕在整修前,藝術家顏忠賢特地以老虎為主題,把整棟建築打造成迷宮,讓民眾來認識這棟舊建築。

有三隻眼睛的老虎,出現在屋子的各個角落,像在玩耍、又像在看守房子,牆角還有水墨字畫的謎語,藝術家顏忠賢把中山配銷處、這個超過3000坪的空間當成畫布,打造成壞迷宮,要帶領民眾重新探索這棟舊建築。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去年八八水災,重創嘉義阿里山..

短期救災工作之後,緊接而來的災後重建,更是一場長期且嚴酷的考驗。水災打擊經濟,也影響家庭,更直接衝擊到下一代的教育。家長的心情是動盪不安時,孩子固然無法穩定的學習;而對鄒族 而言,全族僅六千餘人,在這一次天災中,對於鄒族的文化傳承、族群發展等方面,都是史上最艱困的挑戰。

斷掉的橋容易修復、沖走的房子可以再蓋,但在重建硬體建設之後,關於孩子的教育、心靈的修復、以及未來的發展,這些看不到的軟性問題,更是高度需要人力,及一顆長期堅定的愛心幫助他們。

夢想之鄒志工團,是由中正大學學生發起,跨校系籌組之志工團體,於去年水災後隨即投入關懷,持續每週四天為鄒族國中生行課輔,已邁入第二學期。 在今年度,更有政治大學、 輔仁大學的學生自願加入,計畫在暑假帶給孩子一趟「手獵飛行—金人環島之旅,與長期的夜間課輔互相搭配,希望能開闊孩子的視野,能夠趕快走出陰影,並對未來更有衝勁,也走出人生更美好的路。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未命名-11.jpg  

URS創意漫遊─你的,在地生活趣系列講座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曾經到店裡品嚐「台灣好茶」嗎?栽培台灣好茶的茶農林耀精先生,在今年福鹿冬片茶競賽中拿下清心烏龍組特等獎,決定將20斤的特等茶全數捐給鹿野鄉公所拍賣,拍賣所得全數用於福鹿茶行銷推廣。

鹿野鄉鄉公所│特等福鹿茶拍賣連結:
http://www.lyee.gov.tw/page1.php?Act=1105&aid=767e9d503d3b617f741c162cbd41068b

 

990513-15台東 010.jpg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參與「池上春耕野餐節」的活動,坐了5個小時的火車來到池上,活動結束就離開豈不是太可惜了!從池上火車站出發,有好吃的鐵路便當,有好玩的搭竹筏以及鄉村生活體驗,更能聽到好吃的池上米說著他們的有趣故事!

 距離火車站步行約略5分鐘的「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由知名的「悟饕池上飯包」所開設;一樓販售便當和池上米,並設有復古茶室風格的用餐區;二樓以展示稻米相關文物為主。為了突顯池上飯包與鐵路的關係,更買來了兩節1961年的退役火車車廂,加以改裝後成了舒適的用餐空間,讓大家體會坐在火車上吃便當的懷舊風情!

 池上販賣的鐵路便當以前其實稱作飯包,做法是用竹葉包上飯糰、肉片、醃菜瓜等材料,類似加料版的豪華三角飯糰,與現在四方形的便當十分不同。池上約從1939年就開始有飯包的出現。當時從花蓮搭火車到台東需花費8個小時,池上剛好位於整趟旅程的中繼站,所以就有人開始製作飯包賣給旅客,因為便宜好吃,漸漸的池上成了台灣鐵道便當的重鎮之一。

池上的便當會好吃,都要歸功於履履獲得台灣稻米比賽冠軍的優質稻米!「多力米故事館」原本就是一家池上在地的碾米廠,為了將池上好吃的稻米發揚光大,特意打造了這間「多力米故事館」,裡頭展示著許多稻米相關的故事、文化還找來了已有五十年歷史,高約兩層樓的古老碾米機當作鎮館之寶。雖然古老的碾米機已經無法跟上高科技的碾米技術,不過有緣的話還是可以看到老碾米機用力的輾著冠軍米的有趣畫面,而且這些身價非凡的池上冠軍米喜歡還可以通通買回家喔。

想更深入體會農家在地的生活方式,不訪來「稻米原鄉館」走走吧!!改良自以前客家農夫便當而成的「客家碗公餐」(每份200元),在大碗公內裝滿好吃的池上白飯再舖上鹹豬肉、青菜、蛋還有道地的客家點心,就是最傳統的客家農夫便當。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間:424 星期六   帶路人:范振原 (池上鄉文化解說員協會資深導覽員)

路線:池上火車站→夫妻樹、古井→悟饕飯包博物館→大坡池生態公園

漫步人數:約30


 

「承蒙大家,按仔細…」池上火車站門口,一排頭戴斗笠,著客家花布衣衫的小朋友以一段簡單的客語問候,歡迎大家到池上來做客,也為今天池上春耕野餐節揭開序幕,整齊劃一又帶點靦腆的聲音贏得現場民眾熱烈的掌聲,傳統的客家裝扮也讓這群小朋友成了遊客爭相合照的對象。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