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編織教學-128.jpg

 

7/11()下午兩梯次的織帶DIY,由織布經驗一、二十年的「石壁染織工坊」林淑莉與「」菊的工坊汪秀菊老師開車遠從新竹、苗栗的部落,到「台灣好,店」教一群幾乎從來沒有織布經驗的北部人。

 

 

因為場地的關係,每梯次僅能容納十位參加者。當天分為兩梯次舉辦,除了一位因出差趕不及回來的參加者外,所有報名者都準時到齊了,可見大家對這個活動的期待,難怪這活動在開始報名不到一周就已全數額滿。

 

教學經驗豐富的林淑莉老師先為大家示範解說,在織帶機的機台上循環整經的方-將全部的經線依所需長度,以曲折勾繞在不同木棍上的方式固定。坦白說身為工作人員的我聽得一頭霧水,但是參加者好像個個都有手作天分,立刻就上手。並且每個人調配出的經線都不相同,各異其趣搭配出的經線勾繞在織台上就已經讓人著迷。在做織帶程序中,整經是相當費工的一環,整寬度五公分的織帶,對新手來說就將近花上一個小時時間。

 7-11編織教學-6.jpg 7-11編織教學-61.jpg 

 

終於整經完成,接著林淑莉老師教大家織作的方式-織作時以手壓下或手抬起未用小繩勾住經線,做出上、下不同開口,再夾織緯線,就這樣上下上下不斷的梭回,終於看到布料慢慢的成形。7-11編織教學-194.jpg

 7-11編織教學-198.jpg  7-11編織教學-133.jpg 

織布是一項考驗耐心與專注力的技藝,整段寬五公分、長不到三十公分的織帶從整經到織布要花上兩個小時。想到現在「台灣好,店」內展售的泰雅染織展那些圖紋繁複的傳統禮服,不知要花上多久的歲月。但因為文化信仰,泰雅人就這樣一代代的傳承下來織布的傳統,將青春歲月交織在一塊布料上。

 

在石壁染織工坊的林淑莉老師及汪秀菊老師的教導下,大家都渡過了一個充實快樂的下午。天色已黑,老師們又開著車載著織帶機返回部落。她們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泰雅編織,總是不辭辛苦的到處奔波。只因為她們希望泰雅編織能讓更多人台灣人所了解,並走入現代人的生活中。7-11編織教學-199.jpg 7-11編織教學-151.jpg

活動僅辦一場,如果想體驗織帶樂趣或深入學習的人可以到石壁染織工坊

網址http://www.raisinay.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