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師池上照1  

進入廚師這行到今年已屆四十四個年頭的阿基師,雖有國廚的名號,卻不改謙虛及平易近人的特質,自嘲沒有念過太多書的阿基師,他的料理以在地的食材,展現對台灣土地的熱情。執著於專業的阿基師說,成功不是為了要超越誰,而是能在自己喜歡的專業領域上脫穎而出。比別人多一份用心以及解決問題的靈活能力是阿基師深獲青睞的原因。

在職場上,難免會有逆境,阿基師也大方分享他的職場心得,強調境隨心轉,把絆路石視為是向前進步的墊腳石,對於沒法改變的事,不如適應。為人處事盡可能多些思考的角度,凡事以大方向著眼。委屈是獲得最大福報的時候,保持謙卑,在錯誤中學習,務實地在每個生活的當下。

現場聽眾問了不少實際的問題,家政班的媽媽想要延長手工米食點心的保鮮期。阿基師除了傳授作好後乾燥抹油,盡可能與空氣絕緣的撇步外,反而要媽媽們不必找一勞永逸的作法,就是因為新鮮無法久存,所以吃到的人才會有喜出望外的心情。阿基師也希望大家能把池上的米想辦法變成米苔目、米面膜…等週邊產品,讓池上米能有更多的可能性。

過了賞味期的米,粒粒都是農人們辛苦的心血結晶,為了不要暴殄天物,將舊米和新米以12的比例蒸煮,一樣會有米的Q彈美味。把舊米蒸熟後以一杯米飯和2杯水一起打成米漿水,以寶特瓶裝好冰在冰箱,無論是半夜肚子餓或一早起床,只要一加熱就是一杯元氣十足的米漿。在做菜時還能拿來勾芡,一物多用!

春節期間若有吃不完的菜也別擔心,將魚加點紅麴或味噌,放冷之後在冰箱冷凍,又是一道新的菜式。將雞肉加上米酒和水再醃製,就成了好吃的醉雞。沒有吃完的三層肉,將咖啡渣洒在肉上,再淋上咖啡酒抹點鹽巴冷凍,想吃的時候撥掉咖啡渣就下鍋炸一下,別有一番新滋味。

阿基師的親切熱忱,從演講當中就能充分感受。深入淺出的說明方式,更讓聽眾可以心領神受。從他的言行之中,也更能看出阿基師對於專業的執著及惜物愛物的精神。

在場不少人拿著型男大主廚的新書請阿基師簽名合影,場面十分溫馨,還有認真的聽眾拿著每天看電視節目的手抄筆記請大廚指點。對於帶著媽媽前來的孝順兒女,重視敬老尊賢的阿基師也顯著格外開心。池上冬藏文化講座,就在一片愉悅及歡笑中作結,沒有現場上菜的阿基師,以他的豐富閱歷及職場智慧,為這個冬天注入暖暖的人生醍醐味。

IMG_0658.JPG IMG_06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