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池上

11月3日這天下午,一聲鼓聲從池上金黃稻浪中響起,周圍的喧囂熱鬧頓時安靜了下來......腦海中池上秋收音樂節的旅行記憶還深刻鮮明著,沒想到已過了一周,從田野埂回到水泥牆,總覺得這一周的行為與言語表達顯得駑鈍,但因陣陣鼓聲與池上記憶帶來的嶄新能量,心裡比以前安定寧靜許多。而這一切,都該從 “路過” 這件事開始講起...


路過池上,雲腳結緣

2008年,優人創團20年,決定用腳親炙大地的方式,走一天路打一場鼓焠鍊,第三度雲腳走台灣,50天繞行1200公里,走過100個鄉鎮,在四月五日這一天,他們第一次來到了池上。走進一大片的稻禾平原,優人與在地農人相遇,用智慧種田,用謙卑認識土地的池上農耕生活,讓優人深刻感受土地的力量與一粒米的珍貴。在大坡池畔演出,熱情的池上鄉公所送來豐富的竹托盤米食點心,優人與池上的緣份就從那時開始。


再次重聚,池上作客

四年前路過的緣份之後,邀約優人回到池上演出的熱情不斷,活動滿檔行程忙碌的優人,終於在台灣好基金會等待三年後答應了邀約,在第四年的池上秋收音樂會登台演出。演出前一天,優人一行16人從台北出發坐上火車抵達池上,為趕在下午同時段進行彩排,行李都還沒放好,即直奔演出現場進行彩排。連續多天陰雨的天氣在此刻轉晴,太平洋的冷風吹起深棗紅的褲管,優人拉緊外套戴上帽子,一遍又一遍,排練著走位默契、調整聲音效果。舞台外側,伯朗大道兩旁,結實滿滿的稻穗讓大地像是鋪上一層金黃地毯,往遠處望去,花東縱谷在雲霧間明暗,秋天旅行池上,發現與自然共處的美好。


台灣好池上

旅行池上,割稻豐收

來池上參加秋收音樂節,自然該體會農家秋收的樂趣。音樂會活動當天上午,近200位來自台北、桃園、新竹、台中、高雄、日本、瓜地馬拉和哥斯大黎加等地的國內外旅客參加了池上豐收體驗行程,有好友結伴同行、爸爸媽媽帶小孩體驗,也有退休黃金銀髮族組團報名。在人非常親切、我們都叫他張大哥的池潭源流協進會會長張天助協助下,只見大夥戴上手套、捲起褲管,用傳統的鐮刀割稻、努力腳踏打穀機脫穀。這天早上天氣放晴,金黃稻田在藍天的映襯下更顯明亮,在大夥辛勤工作之後,坐在地上一同享用道地的「割稻飯」,感受池上農家的收割生活及豐收的喜悅。

台灣好池上


優人,來自土地的聲音

山林與土地,一直是優人神鼓創作的靈感來源與力量,他們以步行真實感受­生命與土地的連結,也從彎腰播種裡,學習謙卑與大地的智慧。四年後,這從山水出發的好聲音能夠在回到池上,在還沒開演前,舞台上的鼓與舞台下的穀已成為美好的景象。


台灣好池上


也許是眼前這片美好風景和瀰漫在稻香空氣中的期待,演出前兩個小時,舞台周邊已湧入上千人潮,有每年都準時報到的香港朋友,連參加完馬拉松的台北朋友也趕過來了,大家攜家帶眷群聚在伯朗大道口等待演出正式開始。


台灣好池上


下午三點,美麗的主持人曾寶儀步上舞台,在三千多人圍繞的天然舞台中優人緩緩登台了。當第一聲鑼聲從金黃稻田裡響起,喧囂的現場立刻安靜下來,接著如萬馬奔騰的鏗鏘鼓聲,如大地喚醒也似歡慶豐收般,用最真實的力量感謝大地及諸神的賜與。一個半小時的演出,時而澎湃偶爾幽遠,「大神鼓」、「奔騰」、「沖岩」...等多個經典鉅作演出,讓我們­在撼動的鼓聲中離開外在的紛擾,原本緊張的雙肩垂下了,原本漂移的目光澄淨了,我們進入了自然寧靜的世界,這是人與山脈、稻田間最完美的互動與對話。


台灣好池上

黃姐民宿的負責人黃姐跟我們説,她特地帶了相機準備紀錄下優人演出難忘畫面,但是最後什麼都沒有拍到,因為那陣陣的鼓聲震撼心裡,相機感覺像是多餘了,那寧靜的感覺既然已經聽進心裡,拍照也就不那麼重要了。才忙完早上割稻體驗的張大哥也說,優人神鼓的鼓聲震撼,感覺微風都停了下來,結穗的稻子也靜靜聆聽。而腳邊蹲坐在媽媽身旁的小孩,望向舞台背後的墨綠山脈,輕輕跟媽媽説,山邊的雲跟著鼓聲在動耶!


台灣好池上

 

如風歸來,找到自己的寧靜與豐收

音樂會隔天一早,我們與旅人相約池上火車站,集合之後踏上鐵馬,大夥迎著舒服的風,今天來場池上客家生活小旅行。稻米之鄉池上,約有45%是客家人,堅毅、勤儉的客家人影響了池上的傳統和生活習俗。我們跟著在地文化解說員,一路從宮廟信仰、飲食文化、傳統產業到生活重心,深入了解腳下的土地故事。大坡池、客家打鐵鋪、水圳洗衣亭、保安宮、金色豐收館、和客家文化園區等景色美不勝收。

台灣好池上


當大夥騎入伯朗大道,昨天三千人的熱鬧已不在,眼前的大片金黃稻禾迎風搖曳,感覺昨天一聲聲覺醒內觀的禪鼓仍在耳邊迴盪,而優人「如風歸來」的詩詞正映照心情。

<如風歸來>
春雨已為你淨身畢,眴陽喚起花開,
流泉聲自谷中躍然如飛,我正步步入你心懷來。
我如風吹過如實踩過,踩過田野踩過山嶺,踩過熙攘與狂風焚風,
此刻我正步步入你心懷而來。
驟雨烈陽已為我淨身畢,汗水亦已滁盡塵勞,如輪雙足竟緩緩地情怯,
許是近鄉吧,
穿過林間已茂的新葉,桐花且開且落的來時路,
如風般地吹入你的心懷。

 

旅程尾聲,想起昨天主持人阿寶説,池上居民告訴她,自從四年前優人來池上打了那場鼓,池上的運氣就好了四年。衷心的希望,今年秋收音樂節,優人的鼓聲,也帶給每一位愛這片土地的人,豐收與好運。

w96j0 cl3t6g;4


◎感謝照片提供:李建寬

 

 

arrow
arrow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