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46.JPG  

(照片由左至右:村長發哥、慢市集召集人Homi、鐵花好友在台東開「這裡」的餐廳老闆、是歌手也是鐵花服務人員的Lawa、優秀鐵花行政專員綸綸)

 

鐵花村是由台東音樂人和在地藝術家共同打造的人文空間,現在已經成為台東夜晚的好去處。除了有在地音樂人的夢想舞台,在地發芽的慢市集也讓手創達人、手作烘焙者與農夫有了一個對外說話的機會。而讓鐵花村有這些美麗故事的人,正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居民,或是已經被這片土地深深黏住的新移民…。

 

音樂總監—鄭捷任

作為一個沒有原住民血統的「白浪」(漢人),捷任從當兵時期結識魯凱族的許進德開始,便與原民音樂結下了不解之緣。除了擔任過胡德夫、巴奈、紀曉君等人的專輯製作人外,喜歡用旁觀者角度觀察事物的他,在台東音樂人的身邊就像家人一樣。因此,不管是音樂類型、表演者,能讓鐵花村的音樂如此多元呈現,捷任永遠低調卻體貼的音樂靈魂絕對功不可沒!

 

鐵花村村長—豐政發

人稱「發哥」的鐵花村村長,來自台東馬蘭部落的阿美族,除了掌管這兒的大小事情,每到表演開場前,由發哥敲響鐵花鐘,宣佈今日「什麼課程」亦是鐵花招牌之一。從劇場出身的發哥,同時也是一位在地歌手,希望未來鐵花村的節目性質可以更多元,例如,把他最愛的劇場表演也成為固定的鐵花元素。從草創時期就在鐵花村敲敲打打的他,覺得這兒「是男人的加油站,也是女人的美容院」,所以,歡迎大家一同來感受鐵花村的充沛的能量吧!

 

慢市集顧問—馬淑儀(Homi)

跟著歌手老公達卡鬧一起流浪到台東已有八年時間的Homi,聚集了台東在地產業、藝術家創作開了一間專賣好東西的「好的,擺」,並應邀來鐵花村擔任「慢市集」的召集人。在鐵花村的草地上,把一群生活在台東大地的各路達人都集合到了在地發芽的市集,用屬於台東步調的生活方式創造出一種簡單、自然的氛圍,這就是Homi要跟大家分享的新太平洋美學—讓旅人們,慢慢地,沉浸在假日悠閒的午後時光裡…。

 

行政美編—鄭桂英

在復興美工求學,之後就在台灣生活的澳門女兒桂英,因為看見一則破報的徵人訊息,所以來到台東布農部落工作,也因此嫁作布農媳婦。在鐵花村人稱「鐵花一嫂」的她,除了處理行政上面的事物,每個月的鐵花節目表也都出自於桂英的巧思與創意,不僅讓許多人都期待拿到每個月的新設計,更有人是專門收藏這專屬於鐵花村的曾經…。

 

IMG_1199.JPG  

(照片由左至右:鐵花村狗公主2012鐵花節目單的模特兒、鐵花好的擺漂亮可人的店員瑋婷、負責慢市集執行和台東好店的琳群、鐵花優秀工作人員也是瘦身教室國手的畢魯、在鐵花成長畢業的少敏、鐵花音樂總監鄭捷任)

 

鐵花吧主任—鄧旭雯

來自苗栗客家庄的小雯,學生時代就頻繁來往台東,目前在台東定居已經邁入第五年。頭三年,在蘭嶼開著一間「六分之二」的小店,每到夏天,就會為了吹向太平洋的風而忙碌著。現在,鐵花吧的調酒、餐點也都出自於小雯在蘭嶼累積的豐富經驗所延伸出的想法,特別的是,這兒的菜單還結合了台東在地食材與當季蔬果的概念,所以,來到鐵花村,一定要點上一杯你中意的好滋味!

 

鐵花村的音樂總監捷任曾說:「音樂是月光下的海岸,是焚風中的縱谷。希望你經過鐵花村可以停一下,聽聽它對你唱了些什麼?」所以,來鐵花村吧!看看這一群從草創時期陪伴著鐵花村長大的人物,為鐵花村灑下什麼樣美麗的種子,而這些種子又是如何茁壯、如何結果,然後,真正成為盛開的花、甜美的蜜…。

 

節目組音控——曾志偉(鐵洛)

鐵花村有一位卑南族的「鐵洛叔叔」,出生南王部落的音樂世家,母親曾修花女士是卑南族歌謠的傳承代表,紀曉君、家家都是她的外甥女,同時,他也是Am家族不可缺少的成員。鐵洛不僅是南王系各大金曲專輯的錄音師,還有台東「馬蓋先」的稱號。這件事在鐵花村也獲得了證實,音控、烤肉、修桌椅、接線、打鼓、當冷面笑將、裁縫……,感覺什麼都難不到他!

 

節目組音控——蔡安智

玩實驗音樂出身的安智,因為三年前有機會來台東擔任數位音樂講師,所以就在台東都蘭定居了下來。旅行中的田野調查是安智找靈感的方式,採集聲音、紀錄、轉換,然後創作……,在台北已舉辦過幾場個展的她,面對台東這片大山大海,不僅跟著藝術家「伊命」學習漂流木創作、幫舞台劇作配樂,也與台東當地的部落文化、音樂產生了交流。又在因緣際會下,開始擔任音控的角色,不但是這份職業少數的女性工作者,也是鐵花村音樂總監口中的「台灣第一女音控師」!

 

鐵花村工作人員篇

鐵花村,還有一群小人物,每天除了執行例行公事—整理環境、排放桌椅外,還是音樂表演時穿梭內外場服務的人員。這群人,都有一個特質,愛鐵花村,把自己當作村民一樣,一邊享受著忙碌,一邊沉靜於獨特的鐵花氛圍!在這裡他們不像是工作,因為隨時轉換身份,他們就成為鐵花村台上的歌手、舞者,甚至是瘦身教室的老師……。


IMG_1269.JPG  

(照片由左至右:鐵花美女音控師安智、是好歌手也是好店員的廖恆、鐵花畢業到台北的儀萱、鐵花吧吧長小雯、南王音控師鐵洛)


ps, 以上照片取自鐵花村2011年6月節目單,由桂英擔任製片,台灣好符符擔任攝影。歡迎轉貼,版權不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