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22.JPGIMG_0213.JPGIMG_0363.JPGIMG_0396.JPG    

推開台灣好店的門,你可能會聞到一股溫潤的香氣,其中一味就是藺草香,架上以藺草編成的袋子、遮陽帽、拖鞋、名片夾、熱敷包都來自山腳社區。這次的產業拜訪,我們趨車前往一座臨海的樸實小鎮-苗栗苑裡,來到小鎮裡依著錦山群居的紅磚聚落-山腳社區,社區裡有一群鎮日席地而坐/作的媽媽們,將來自土地的溫度與香氣,上下交錯編成一個個實用的生活用品。

 IMG_0256.JPGIMG_0314.JPG  

為了讓社區媽媽們精湛的手藝發揮地淋漓盡致,藺草供應來源扮演著重要角色。苑裡適宜的氣候與土壤,讓藺草田呈現綠油油一片,遠遠看來其實與稻田無異,草農蔣大哥說種藺草跟種稻一樣,都是靠天吃飯啦!而新鮮的藺草需要經過曝曬乾燥,才能作為編織使用,藺草品質把關人王大哥的工作室,眼所見手所觸都是乾藺草。他有著靦腆的個性,職人的精神,也因為有他整理挑選好的藺草,讓山腳社區的編織技藝能綿延下去。

IMG_0381.JPG

慈護宮是山腳社區居民的信仰及生活中心,平日是草編工作的場所,過年可以安太歲保平安,亦是居民串門子的好所在。擁有好手藝的媽媽們聚集於此,草蓆一舖席地而坐,挺著腰桿子,一雙手在談笑聲中變化出各式美麗的紋樣,讚嘆之餘問她們怎麼編出來的?她們異口同聲地說「就這樣編啊」,看著媽媽們近似於反射動作的熟練手法,或許對她們來說,生活就該編織如同活著就該吃飯,是簡單而不需質疑的道理,只是編織藺草不單為了生活,更為了一份受肯定的成就感吧。

《同場加映》社區媽媽在大家起鬨下,將自己的心血結晶揹上肩,在磚牆與廟前進行一場史無前例的「山腳時裝秀」!

IMG_0417.jpgIMG_0418.jpg

IMG_0419.jpgIMG_0424.JPG

IMG_0421.jpgIMG_0425.JPG  

IMG_04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