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31.JPG  

十來天前,我們和池上在地夥伴們一同舉辦了「2011池上秋收稻穗音樂節」,十多天後,仍覺得那天在稻田裡的陽光、徐風和稻香,以及音符在空氣裡流動的聲音是多麼的深刻!

當然,這一切還是要感謝老天爺賜予的好天,讓人與土地可以這麼親近。

01.jpg  
謝完了天,我們來分享一下當天的情況吧!今年的音樂節的活動分成兩部份:一為早上的收割體驗,一為下午的音樂會。

兩者都有參與的人,是不是有一種早上在田裡流下的汗水,是很久沒有親近土地的甜蜜(或許是從來沒有踩踏過的經驗),在吃下割稻仔飯後,深刻體會到農夫的勤奮及從沒感受過的「美味」。下午,到了音樂會現場,則是將早上的勞動釋放,什麼都不想,靜靜的坐下,把抓著稻穗拿著廉刀割著稻子的感覺,化作樂章的節奏,輕輕地,打著節拍…。或許,用簡單的文字敘述,這就是一種滿足吧,那種靠近土地被土地感動的滿足!

身為工作人員的我們,總是在猜想著大家對於這場活動的滿意程度,其實是鬆懈不下來的。但是,在稻田裡看著大家紛紛脫下了鞋,讓雙腳埋入泥土、3歲的妹妹和5歲的哥哥用力踩著土地,堅持割稻,還一直守在打穀機旁看著金黃稻穗的灑落、遠從香港與法國來的朋友,親自踏進台灣土地享受當農夫的特權、農夫大哥們笑著重新運轉那台舊式打穀車、因為勞動,坐在田間滿足吃下五碗白米飯的大男孩、農夫張大哥用心張羅的「割稻仔飯」,還配上池上獨家的豆腐乳、在田邊速寫大家割稻和音樂會情景的雷驤老師、農夫阿伯閉著雙眼,邊聽著交響樂邊打著節拍指揮、人們從伯朗大道的四面八方湧入現場,以自己的方式享受著「樂興之時」帶來的演出、特地帶上桌子來現場享用下午茶點的瑞士朋友…,這一幕幕,不只是我們感動,太陽、雲和土地,也都在最適當的時機給了我們回應,太陽變得溫煦、雲瀑緩緩從山頭湧下、稻穗乘著稻浪而來!

02.jpg  

有人說,這是一場「沒有地址的音樂會」,而這暨神祕又美麗的名字,其實充份透露了我們在池上所得到的感動以及對土地的感恩。當然,活動的圓滿落幕,一定不能忘記池上在地夥伴、池上鄉公所及各社團的協助與幫忙,也辛苦了「樂興之時」的江靖波老師及團圓們在炎炎日頭下還帶來那麼精彩的演出。最後,則是在場參與的每個「你」─遠到而來池上作客的朋友和本來就被這片土地餵養的池上鄉親,因為有了你們,讓稻穗音樂節有了生命力,就像即將收成的金黃稻穗,轉眼間,金黃穀子烙印在每個人的心中,相信不會那麼輕易地被遺忘…。

再次,謝謝台灣這片土地帶給我們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