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JPG  

http://ronjabook.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3222.html 

  雷光夏,一個行事低調的詞曲創作,專輯製作者,也曾兼任電台古典樂DJ。她的名字既熟悉又陌生,曾任電影《海上花》、《第36個故事》、《南國再見南國》電影配樂,一張素淨的臉加上一付黑框眼鏡,你很難想像,他曾獲得金曲獎多項提名,歌曲《造字的人》最佳编曲。以及第47届金馬獎以《第36個故事》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第22届台灣金曲獎以《第36個故事電影原生帶她的改變》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和演奏類最佳專輯提名,最佳作曲及最佳專輯製作人。 

  

e201116822143924dfcb2cf3bd7f.jpg

  http://ent.cn.yahoo.com/newspic/ent/31604/4/ 

  有人說她是非職業歌手,從來沒有真正的踏入或者離開歌壇。但有的時候你會發現,她的音樂隨處可在,六年級生一定不陌生,大學時代常在傳唱的那首《逝》,一直到近期《第36個故事》中裡以物換物的「朵兒咖啡館」,雷光夏的音樂,就這樣橫跨了世代,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深植在我們心裡。

 

 

 

e99bbbe5bdb1e6b5b7e5a0b12.jpg   

 原子映像有限公司

http://mao2.pixnet.net/blog/post/26889653-%E7%AC%AC36%E5%80%8B%E6%95%85%E4%BA%8B-taipei-exchanges

 

  雷光夏的音樂,不落俗於任何形式,聲稱自己是「噪音民謠」,結合影像、動畫、古典樂、演唱、述念、電子樂,堅持醞釀成熟才願意發專輯。憑藉著她的直覺,去深耕聽眾的內在與淺意識,雷光夏說過:「這就像農夫種田一樣,你必需把土掘軟、掘深,以後灑下種子它才會長得好。」。有人說她的音樂常有詩意。也有人說每晚都要聽她的音樂入眠。而交大傳播系畢業,拍過電影,參與過廣告的她,擅於將故事轉換成音樂,你總是能從她的音樂中聽見一抹顏色或是片刻畫面。

 2.jpg  

Sony music

http://www.summerlei.com/work-02.php

  也許鮮有人知道,現在台北著名的音樂聚點「河岸留言」,就是沿用於1989

年雷光夏在大學期間的「音樂創作發表會」之名。

 

48dd01bc93f97.jpg

  http://chichihope.pixnet.net/blog/post/21921145-%E6%B2%B3%E5%B2%B8%E7%95%99%E8%A8%80%EF%BC%8Cjoanna

 

  而她的父親,更是著名的作家與插畫家,雷驤雷光夏憶起小時後自己愛哭時,雷驤就會把古典樂放到最大聲好把哭聲蓋過,也許就是這樣誤打誤撞的培養了雷光夏優秀的音樂基礎。

 

20080525120604.jpg   

http://hc.ntua.edu.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110&pageID=4713

  令人驚喜的是:雷光夏與雷驤這對父女檔,這次將攜手來到池上,找尋原住民小朋友的聲音。雷光夏預計來到陶笛頗具知名的的海端國小。與吹奏陶笛的小朋友相見歡。海端國小是一個不滿百人的小學校,在部落的文化漸漸被遺忘之際,海端國小組成了陶笛隊,一個個認真練習的小朋友,將屬於台東的聲音帶到城市,帶到療養院,將小小的心聲與愛心化為簡單的音符。

 

DSCN0172.jpg 

 http://www.hdps.ttct.edu.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3  

 

  此外雷光夏也會來到特色小學萬安國小振興分校。與她們一起摸索,一起「玩」阿美族的傳統敲擊樂器tagelin。這些小朋友保留了先人的文化,身體力行賦與其新的生命。而雷光夏的音樂要怎麼與這些小朋友原始的聲音擦撞出火花,不僅讓人充滿想像力,池上的聲音,透過雷光夏的詮釋。又會是怎麼樣的面貌,雷光夏的作曲,一首屬於池上的聲音,真令人期待。

 

1004100904531471.jpg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4/10/n2872675p.htm

   

  讀到這裡,讓我們暫時跳離時空來到2008年。

  

  當年雷光夏正在北京演出《看不見的城市》音樂劇,幾近同一時間,另一位大家肯定不陌生的池上駐村藝術家「改造大王」盧銘世老師也在中國大陸執行《流浪者計畫》。隨身帶的mp3,裡面只存了一首歌,正是雷光夏的《我靜靜聽》。就這樣,雷光夏的聲音,陪伴了盧銘世老師一整個流浪季節。

 

49105_300.jpg   

http://tw.kkbox.com/album/0eUuoCVufVnsOCB0FBzH008l-index.html

  而時空交錯的兩人,這次又一前一後的來到了池上,在池上這個地方留下一些同樣美麗的痕跡。不盡然遺憾的,池上這個美麗的貴寶地,幸福的蘊含了多位藝術家的智慧,彼此緊密的牽連著,幾乎可以看見東部的海岸線,池上,正隱隱的透發著光芒。

 

f_3390550_1.jpg 

http://album.udn.com/rn328921/photo/3390550?o=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