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872.jpg「喜歡用走路的方式,按照自己,感受生活,再快速地與另一個城市連結,述說,歸納,然後評論。」這是第一次在池上吉本肉丸裡和「舒哥」舒國治交談時的深刻感受,當時的話題是「中級城市的未來─池上與高雄的窺見」,結論很是精闢,令我這個小輩當場折服。從這次的談論過程中,讓人想見舒哥在池上駐鄉時的那種晃蕩,是多麼的令人期待!

「我是到了40歲,還在把高中生活無限期的延長。我跟全世界在路上無家可歸的人一樣,逃避使得人進入流浪…。」

跟舒哥接觸過的人,想必感覺就是如此這般,用流浪的方式進行寫作,用旁觀者的觀點進行評論,就如同他給自己下的註腳─「隨遇而安,能混且混,個性迷糊,自欺欺人」。好像這人是如此隨便、如此雲淡風輕、如此與世隔絕,但是你在閱讀他的文字時卻又如此深刻,因此造就了獨樹一格的「舒式小品文」。而這論吃、論旅行、論書的書寫也在兩岸三地的專欄裡有著一群忠實的讀者,按著時間等待著這關於旅行關於晃蕩的文字…。

ap_F23_20110521025412753.jpg1952年出生於台北的舒哥,曾經是個廣告人後來又差點成為電影人,最後到了美國浪跡了七年,回到台灣,從此,用文字作為流浪的註記。說到文字,那就來跟大家分享一個上個月底在池上發生的小插曲吧!雖然人已到了池上,舒哥專欄的稿子還是得交,所以他必須花些時間「寫」些東西,然後找間便利商店「傳真」交稿。這時,我才發現,舒哥對於文字的咀嚼透過的不是機器而是雙手,如此抒寫出的是誠實與率真,如此琢磨過後的字句難怪獨特。

於是乎,讓人開始想像著在池上稻田裡的晃蕩,一種舒式風格…。到底,舒哥會有什麼樣的見解什麼樣的詮釋什麼樣的體會,一個旁觀者的寫作,我們正在醞釀!

想要認識多一點舒國治,你也可以看看:

【晃蕩人文的徒步者─舒國治】

【舒國治】解年輕人的疑問(2008,聯合文學雜誌20088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