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99.JPG  

還記得去年「種樹的男人」盧銘世老師在池上美化壁面與在新興村栽種小樹,一年過去了,小樹的幼苗已經長大不少。今年,呼應池上人的想念,盧銘世老師再度來到池上,將小樹移植到更大的空間,而社區營造的部分,如果將去年比喻為播種,那麼今年就是最讓人興奮的發芽。


 

IMG_3599.jpg  

 

  在尚‧紀沃諾的《種樹的男人》中,有一位牧人花了他三十四年的時間,將一塊普羅旺斯荒蕪廢棄的山坡,改造成綠色海洋。而在台灣,也有一位種樹的人。2008年,紀錄片《種樹的男人》將主角轉換成帶給台灣夢想的盧銘世老師,盧銘世老師成立了「綠手指團隊」,發下宏願要在北回歸線種下兩千棵樹。



 1226236901_0.bmp  

盧銘世老師的付出逐漸有了回饋,他以種樹為軸,憑藉著二十幾年的美術教育經驗,也發展出周邊的社區美化,壁面彩繪等等。大林鎮、三角里、嘉義磚窯社區,處處可見經盧銘世老師巧手改造後的生意盎然,老師帶領著大家一起親自動手彩繪、動手栽植,以「村上有村樹」的理念栽種最適宜地方的樹木。然後,壁畫將不在只是壁畫,樹木也有了故事,「參與」讓自我與地方生了根,成為一種緊密連結與牽絆。觀光客也開始會遊歷這些地方,老住戶與遊子也拾起了對於地方的認同。

 IMG_3466.JPG  

 IMG_3488.JPG  

 

  去年,盧銘世老師帶領著社區居民在大埔村與福原社區多力米廠的牆面彩繪,一幅幅以顏料粉飾醜陋的灰牆,與生態和真實景觀呼應的壁畫,佐上綠油油的田地,結合成最美好的景觀。

大坡池&萬安磚窯.jpg  


 

而今年,盧銘世老師要將去年發芽的夢想再深植。池上三寶「米、蠶絲、磚塊」池上的萬安磚窯廠,位於萬安山西側,鄰近萬安國小,窯場規模大,是萬安最古老的磚窯廠,建築上有孔洞而稱「目窯」。萬安磚窯共有共有19目,亦即有19個窯洞,921那年大地震,震垮了萬安磚窯16目,爾今經過居民與機關的努力復原了3窯。今年盧銘世老師將發動在地居民在萬安磚窯開窯,燒製在地人像人偶,讓『池上人做池上人』不僅如此,結合池上當地居民的精神象徵:大坡池,一個在過去40年代前,滿是魚蝦的湖泊,曾經滿足了池上便當的豐富性,盧銘世老師以池上人住大坡池上的想像,預計將燒製人偶與大坡池作藝術化的結合,再創新風景。


 

IMG_3654.JPG  
 

 

另外盧銘世老師也預計與池上張天助大哥合作『池上人心中的一畝田』,張大哥的田平常有開放體驗,同時也是非常優秀的解說員。張大哥擁有一畝田園和豬舍緊鄰一旁的水圳,快要退休的他,想把這裡改造成老人與小孩活動的夢幻園地。


 IMG_3653.JPG  

最後池上值得讚賞的不只是池上米,在池上富興村,在海岸山脈的山坡上,種植了遍野的梅子,供應了整個東部的來源需求。而今年盧銘世老師,將要把這裡改造為『少年的祕密花園』,參考日本越後妻有改造成功的概念,結合當地景色與自然,再造地方新價值,今年池上將會做出怎樣的改變?盧銘世老師的巧手,將會與在地居民將池上畫上怎樣的新妝?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