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 (79).JPG

     趁著春光正好,台灣好邀請舒國治帶領大家一探中山大同巷弄意趣。當天雖飄著細雨,仍聚集許多參加的朋友,老師笑稱這次的漫步賣點不是個人魅力,也並非有多了不起的風景及故事能說。他將從巷弄結構與建築切入談談中山北路,但這也不是一場建築巡禮,只需要大家帶著好心情與想像力,駐足某顆老樹下或舊樓房前時,想像一下這裡的昔景與今貌,以不同角度感受新舊中山北路,也在日常風景中找到新趣味。


中山北路巷弄建物街景的時代更迭

舊日的榻榻米店,今日的美髮沙龍

現在的捷運線型公園50年前是一條鐵軌,如今鐵軌轉往地下讓捷運跑,地面上則成為一條充滿綠蔭供人散步的公園。從前開在鐵軌旁的店家仍營業的寥寥無幾,這家剛歇業的榻榻米店也是其中之一。當時鐵軌旁聚集的店家多屬工匠性質或雜貨鋪,後來大多租給美容相關行業,主因地段靠近百貨公司,自然聚集關注美或時尚事物的人們,而商家也多改作起美容美髮生意。

舊的街道,新的排隊人潮

外頭總是坐滿排隊人潮的米朗琪,是一家開了十年之久的咖啡館。在城市裡人與人的關係相對疏離,但像這樣一群互不相識的人共同狂熱地投入某種事物,卻是都市裡常見的光景。

漫步 (26).jpg  


尋街弄裡的老建築,看巷子內的老台北

老建築

相較台北其他區域,中山北路留下很多台灣六O年代初的老房子,當時的住家多改建自日本房子或西式洋房,於是一樓常有庭園,側牆的通氣孔與陽台的鐵欄杆也是台灣老建物普遍的設計。另外,從建築使用的材料也可以追溯其年代,譬如台灣六、O年代建物常用觀音石作圍牆。

外 牆貼著綠色老式瓷磚的房子,從前通常作為診所,一旁都市裡難見的老楓樹探出頭,葉子因季節更迭呈現深淺不一的綠色,與牆上的瓷磚綠成一幅春景。而外頭常見 的景觀植物紫藤,其葉子與藤所拉出去的線條,是這裡的建築物跟人打招呼的方式。許多日式老房子,雖已傾頹院子卻依然留著,植株也因此長得茂盛,讓城市角落 留下一小片能夠呼吸的綠肺。

 

  漫步 (37).jpg漫步 (49).jpg

老街道

走進一條窄彎的老巷子,老師說:「中山北路上從前有很多條水道,現在我們腳下踩的可能就是一條小河流。」巷子旁擁擠的老房子,有著像鹿港那些老樓的後牆、陽台、煙囪。巷口雞攤子旁的榕樹,舊時應長在溪旁,以前人家就在這樹蔭下淘洗衣服。

到雙連站附近則看得見豐富的華南景觀,除了有老房子老事物可玩賞,隱身小巷的舊味道也值得品嚐。走進赤峰街,排屋是這裡典型的建築形式,每一家都是自己的透天厝,房子的陽台那頭大多是廁所、浴室或傭人房。家族逐漸沒落後,一樓多出租成為小工廠,經營機具、馬達或齒輪業,因此走在赤峰街能聞到濃濃機油味,也聞得到舊台北的氣味。


中山北路的秘密花園

台北光點

台北光點之家的院子為繁忙的都市保留一席空間和綠樹,工作結束的人們能在這看一場電影,或在庭院裡喝咖啡歇息。一旁中山北路人行道上的楓樹與安全島上的樟樹,夏天讓行人可以散步在諾大的樹蔭下,秋天則落得一地金黃供人欣賞。

老師則笑說:「公車坐過站,步行回來心情也會不錯。」

三板橋聚朋園

三板橋為西洋和風混搭建築,房子帶點西班牙古堡風,院子則仿照日式庭園。弧型的陽台欄杆,則有著象徵家族的家徽,是日據時代常見的表現形式。『三板橋』沿用日據時代的舊地名,當時從中山北路到新生北路需要跨過瑠公圳,為了方便居民往來通行,用三塊大木板搭起了臨時的便橋,也因此得名。

阿美西餐廳

位於國賓飯店裡的阿美西餐廳是六十年代便以原民美學妝點門面的咖啡廳,餐廳內的花園有個瀑布,讓用餐時味覺、聽覺與視覺一次滿足。而繽紛蛋糕房的芒果馬卡龍,是事先預約才嚐得到的美味。

漫步 (13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