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98.JPG 

一月二十二日,劉克襄再次回到他喜愛的池上演講,分享他在池上生活的點滴。講座聽眾中,有位八十九歲的彭先生,特地來聽克襄老師的講座。其實早在講座之前,他們曾經共同在池上生活,分享生命的過程。以下是克襄老師在二月份樂活雜誌刊登的文章,在這篇文章中,我們略詳了一位長者的一生,和他的生活態度……

 

 

最後的日本兵\劉克襄

 

初次邂逅八十九歲的彭立基,在初冬清晨的池上菜市場。

IMG_9819.JPG 

一大早,還沒幾人擺攤,他已經拖著長方形的小木板車,坐在一天五十元租來的攤位,準備販售臍橙、木瓜、山藥和百香果等等,自己栽種的果物。

 

我會特別注意他,並非他的年紀,而是他的小木車上面掛著「玉蟾園」、「有機臍橙」和「吉園圃生鮮蔬果」認證的標章。沒過幾天,我要去玉蟾園民宿下榻,因而更樂意與住在那兒的他打招呼。

 

彭老先生知道後,興奮地切了一顆臍橙請我品嘗。我才驚奇地發現他已逾米壽之年。肚橙是此地特產,現正是盛產時節。紙牌上掛著有機,我還是不免想細瞧。那外皮長相佈滿白粉病的症狀,確定用藥的可能性極低。吃了後,發現風味很復古,更加驚奇。

 

接著,我發現百香果一樣好吃。不禁好奇,眼前的老人如何栽種水果的,後頭是否有高人指點?緊接著,我只要問什麼水果,他就切什麼讓我嚐試,害我不敢再隨便探問。但對眼前賣水果的老先生,興緻也愈加提高。沒過幾天,我又去拜訪。

 

我們一起並坐時,旁邊賣菜的老人閒暇了,湊過來聊天。興緻一起,他們竟熱烈地討論起種水果的經驗。

 IMG_9834.JPG 

不斷有人來買果物。彭老先生矯健地起身,找零算錢,看不出老邁的歲數。沒多久,我們扯到了早年當日本兵的歲月。他20歲時,太平洋戰爭爆發,被調派去當軍伕。24歲戰爭結束才返鄉。回來後,主要務農。中途也拉過保險、賣過雜貨。

 

我問他,當年打戰時,被日本人調到南洋的哪裡?結果他也說不清楚,彷彿那樣的時代已經遠離,不值得再回憶。但他還會說流利的日本話。每次有日本人來訪,看到他開口說「扣你急哇」,都肅然起敬。

 

他有一老家在市場邊不遠的街道上,現在多半待在玉蟾園。大坡池旁邊山上的民宿和果園。老伴還在,每天忙著種蔬菜,喜歡安靜的生活,蔬菜賣給人去銷售。他閒不住,整天照顧蔬果,早上還想跑到市場跟人逗熱鬧。

 

一斤臍橙四十元,有機水果哪有如此便宜的?後來看到一些路人過來買木瓜,紅通通的大木瓜一顆,完全不用藥,他隨便磅稱,也只賣十五元。老天,在台北一顆如此大的有機木瓜,可是七八十元!看來彭先生不太會做生意。

IMG_9828.JPG 

我特別關切,結果他說隨便賣,歡喜就好。老先生賣得隨便,有陣子,一些年輕的女性越勞經常眷顧他的攤位。市場的人很擔心老先生是否會被欺騙,後來才知,因為他種的有機山蕉風味特別,讓她們想起家鄉的,因而特別偏愛到這兒購買。

 

沒過幾天,我和玉蟾園的老板娘,彭老先生的女兒碰頭,特別詢及此事。

 

她略帶感慨又驕傲地說,十幾年前父親種果樹時,池上正嘗試有機栽種。七十古來稀的他受到影響,慢慢地摸索,從屢次的失敗中研究。等待又等待,土地也給了他回報,這一二年來,終於栽種成功。

 

年紀大把歲數,還出來擺攤,做兒女的,會不會讓人覺得不孝?

 

「沒辦法,父親就是喜歡出來,坐在市場的攤位。他喜歡看人,感受人間的熱鬧。」

她繼續補充,「到了這種年紀,當年做日本兵的老友一個個離開,他突然有所頓悟,慢慢開始想抽煙喝小酒。在市場賣水果,其實都是半買半送。有時賣了一些零用,半途回來就捐贈給廟寺,當香火錢。」

 

甘於平凡,樂在生活,他已經無所求。老人有老人的生活哲學,這是他現下看待世間的方式。他覺得生活夠了,最後的時光,只想快樂,跟人分享美好的水果。

且一早,固定來市場報到。在形形色色各種人的接觸中,慢慢度過生命的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