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1.png 

每個星期三到日,鐵花村有演出節目之前,總會看到一個身影。在舞台上,他默默地調音;也不厭其煩地為每位等會兒演出的歌手調整燈光,營造氣氛;甚至拿起了掃把,清理起聽眾會經過的地面……。

他就是鄭捷任,鐵花村的音樂總監。

每個月鐵花村的節目演出,由捷任一手包辦。演出內容包羅萬象,有年輕創作、傳統吟唱、輕鬆爵士……,涵蓋獨立音樂、原住民、客家、國台語創作歌手。每週三至日都有一場演出,大部分的場次有2組樂手,因此每個月至少有30組樂手在鐵花村來去,全由捷任一手包辦和安排。由此可知,捷任在台灣音樂界的影響力和好關係。

 Untitled2.png 

(捷任在鐵花村擔任歌手「莫俄」莊立德的吉他手)

在台灣音樂領域中,捷任曾擔任胡德夫、陳建年、巴奈、紀曉君等人音樂專輯的製作人,也對於原住民其他歌手提供音樂和生活上的支持和幫忙,許多人甚至會誤認他也是位原住民,但他只是個很原住民的漢人。除了原住民音樂之外,捷任也幫助過許多創作歌手,例如夾子小應的第一張專輯便是由捷任催生出來的。因此在鐵花村的許多演出中,歌手在台上會大方的感謝捷任,包含張懸、小應、永龍……。最近捷任甚至客串永龍的MV《一條日光大道》,其中一開始戴著小灰帽、彈著手風琴搭「免費霸王車」的便是捷任了!(如想一賭捷任的丰采,請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zaygRiqimYo)這支MV出現的人物,都是永龍音樂路上想感謝的,由此可知捷任在台灣音樂人心中的地位了。

Untitled3.pngUntitled4.pngUntitled5.png

除了音樂之外,捷任也跨足劇場和電影,長期幫金枝演社和差事劇團擔任音樂設計,也曾幫《最遙遠的距離》創作電影音樂。話少害羞的捷任,其實是「惦惦吃三碗公」的悶騷人,也是「人不可貌相」的最佳教材。
 

 

Untitled6.png Untitled7.png 

(捷任幫「湯姆與哈克」調整燈光)     (捷任幫Suming調整燈光)

雖然捷任是害羞的,但他卻是位音樂天才,擅長吉他、keyboard、手風琴、打擊樂……等各式樂器。而他也從不吝嗇,常常擔任演出歌手後的最佳樂手,不論歌手是否知名,因此也獲得眾家歌手的信賴。 

在台東這塊充滿原住民音樂的故鄉,除了捷任之外,應該也很難有別人可以為這裡的音樂創作者付出這麼多。在許多原住民音樂創作者的心中,捷任是他們的家人,縱然沒有任何原住民血統,但藉著音樂,原來發現人跟人的相處可以比家人還要親密。

希望大家下次到鐵花村的時候,不妨尋找一下捷任的身影,或是他正在後面調著音響燈光,又或許他正在台上,歌手的背後,演奏輕快動人的音樂,歡迎每個人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