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夏耘在十月初圓滿結束,接踵而來的池上秋收音樂會也將於十一月六日在池上的伯朗大道上舉行,這時候,有美麗的金黃稻穗伴隨著遼闊的視野、有稻穀自然散發的香氣與泥土自然的味道,相信大家在這個時節來到池上會有非常不一樣的感受。

當然,秋收之餘,我們也不忘介紹一下即將前往池上Long stay的劉克襄老師。

IMG_0952.JPG _MG_1657.jpg

不知道大家對於克襄老師的印象是不是還停留在「鳥人」的階段,一位喜歡對鳥做觀察與紀錄的自然生態作家?其實克襄老師的創作力是非常豐富的,除了散文、小說的寫作外,同時也是詩人、旅行者,並著手古道與自然誌的踏查。老師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不需要飄洋過海、也不用古老的歷史來炫耀或憑弔,只要在台灣這個美麗的島嶼上,做一些短距離的移動,就可能會發現台灣的細緻與遼闊。」所以,在台灣這塊島嶼上,你會發現有一位作家用各種多元的方式不停記錄著大島的點滴與美麗,他就是劉克襄老師。

大家會發現,克襄老師總是習慣以旅行來觀察這片土地,於是,這一次來到了池上作停留,老師準備拜訪池上種米大王,除了看看稻米的飽滿外,也將深入了解農人背後種米的點滴與心情。另外,老師也將發揮所長帶池上國小的小朋友去野外觀察植物,看看在自己的家鄉、自己的身邊到底遺漏了什麼自然的聲音。

「打開窗就能觀察自然」,這句話克襄老師是這樣說的:「當我們發現正餵育幼雛的鳥巢時,必須保持一種走入醫院育嬰房的心境。因為你正在觀察,一隻鳥在進行生命中最重要的工作。不僅要保持一個適當遠的距離。也不能破壞現場的任何枝莖、草葉。你唯一要做的是,或許是把自己裝扮得更難被成鳥發現;這是你對成鳥最大的尊敬。」於是,站在離自然有點距離的位置,老師用尊重與愛護的態度保護著自己所愛的這塊土地,不用真正的踩踏,不用離開城市,自然仍可在你的週遭顯現。所以,你可以看到老師的自然書寫裡可以包括對市場裡的野菜觀察、可以是記錄住家附近的野狗亦可是你從未注意過的小吃攤,而這次在池上的停留,老師就要帶著這裡的小朋友去體驗「打開窗的自然」。

_MG_1370.jpg _MG_1693.JPG

走吧,我們背上背包來感受一下池上打開窗的自然!歡迎大家十一月底來池上作客,說不定你會不小心發現克襄老師正在哪塊田埂上與池上的種米達人聊聊田間事又或者正帶著池上的小朋友們看看池上的一草一木,又或者哪天當你翻開報章雜誌或閱讀老師的某篇文章時,你會發現老師正在記錄著他在池上作客的這段日子。而在此之前,或許,當你自己走在池上的稻田間,看著飽滿的金黃稻穗向你鞠躬的同時,你會發現這就是一種做人的態度……。

進一步認識劉克襄老師,你也可以看看: 劉克襄老師的部落格《人間,一顆星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