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媽媽 

在大颱風狂襲之後的一天,高雄餐旅大學的蘇國垚老師還是想盡辦法搭火車來到池上,和辦桌的業者及媽媽們一起腦力激盪,從食材的挑選、菜色的決定到服務流程、桌間禮儀及擺盤設計,作鉅細靡遺的討論與分享。當天的深夜,信箱裡已經收到這次辦桌的利害菜單,大家卯足了全力,要把池上的好給用力推出去。

也許是老天爺有看到大家的用心吧!在宣傳時間不夠的情況下,陸陸續續有媒體報導曝光,網路上的訊息一直被轉載,教育電台、自由時報的秀亭姐、警廣專訪也幫了我們好多。我們一張張地賣出餐券,出借場地的民政處,出錢認了2桌、瑞榮也特別票招待他來自大陸的菁英學生,有從台北願意專程來參加活動的家庭與同學,很多我們認識的不認識的人,給我們好大好大的信心與力量。原本很擔心的票房,居然變成SOLD OUT的盛況。

 我們是緊張的,因為這次的活動有很多重要的變數,現場的佈置氣氛是不是夠味道、遠道而來的駐華使節團會不會習慣、露天辦桌時會不會賞臉的天氣、會不會有不速之客到現場,一切的一切,其實也只有做了才知道。到在地的玉清宮拜拜、有在地社區的力挺、再加上幫我們很多的貴人,也讓我們有了莫名的勇氣與篤定。

音響燈光大哥這次多了高空吊掛客家燈籠的艱鉅任務、大家在活動前還特別消毒清掃以免遠來的貴賓被蚊子咬到、特別延長營業時間的客家文化會館、搭著很久的火車來演出的曾雅君和來採訪的記者們及特意為我們來打氣的凱特琳、幫忙準備料理的很多很多人、鼎東客運的副總專程來盯車看司機有沒有到點、振宇賣力地把在地的美味要翻成英文讓外國人瞭解,因為這件很難的事,反而把大家凝聚的很緊很緊。

於是你看到了美麗的紅色手工燈籠在夜空中亮起,與桌上的燭光交互輝映;於是你嚐到了田園養生四小福、魚米之鄉池中鮮、令人讚不絕口的洛神花蜜子排、客家雙寶的雙色米糕…;於是你聽到曾雅君在月光下輕柔的吟唱著…;於是你看到幾百張吃得高興滿足的愉快臉孔;接著要來池上創作的嚴長壽先生、盧銘世老師及東明相上台分享;和大家一同用餐愉快起舞的各個使節,我們奇蹟似的完成這個盛舉。

大家愉快地離開了,舞台上的燈光轉暗,還不得閒的媽媽們邊忙著收拾桌上的杯碗瓢盆、把桌椅都堆叠歸位、拿著掃帚畚箕掃著大片的活動場地,不讓垃圾留在這裡。抬頭一望,漆黑的天空裡閃著好幾顆明亮的星星,張羅大家一切的大哥大姐們沒有享受到美味的米之饗宴,在一切繁華落盡之後,提著早已冷掉的工作人員便當收工回家。端菜端著腰酸背痛的志工媽媽還不忘對我們說自己還有改進的空間,我們下次要更好,什麼都幫我們橋定的梁先生、抱病指揮大軍的梁太太、橋票煩惱很久的曹小姐、又轉高鐵又飛機又搭車的盧銘世老師、一口就什麼都說好的東明相、很認真採訪的明報週刊、台北NAVI、客家電視台、飛碟、警廣,不吃飯就幫我們趕發稿的中央社盧大哥和聯合報的羅大哥。謝謝每一個參與的你你你,讓我們完成了一次在我們的心裡,無可取代的【池上夏耘米之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