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參與「池上春耕野餐節」的活動,坐了5個小時的火車來到池上,活動結束就離開豈不是太可惜了!從池上火車站出發,有好吃的鐵路便當,有好玩的搭竹筏以及鄉村生活體驗,更能聽到好吃的池上米說著他們的有趣故事!

 距離火車站步行約略5分鐘的「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由知名的「悟饕池上飯包」所開設;一樓販售便當和池上米,並設有復古茶室風格的用餐區;二樓以展示稻米相關文物為主。為了突顯池上飯包與鐵路的關係,更買來了兩節1961年的退役火車車廂,加以改裝後成了舒適的用餐空間,讓大家體會坐在火車上吃便當的懷舊風情!

 池上販賣的鐵路便當以前其實稱作飯包,做法是用竹葉包上飯糰、肉片、醃菜瓜等材料,類似加料版的豪華三角飯糰,與現在四方形的便當十分不同。池上約從1939年就開始有飯包的出現。當時從花蓮搭火車到台東需花費8個小時,池上剛好位於整趟旅程的中繼站,所以就有人開始製作飯包賣給旅客,因為便宜好吃,漸漸的池上成了台灣鐵道便當的重鎮之一。

池上的便當會好吃,都要歸功於履履獲得台灣稻米比賽冠軍的優質稻米!「多力米故事館」原本就是一家池上在地的碾米廠,為了將池上好吃的稻米發揚光大,特意打造了這間「多力米故事館」,裡頭展示著許多稻米相關的故事、文化還找來了已有五十年歷史,高約兩層樓的古老碾米機當作鎮館之寶。雖然古老的碾米機已經無法跟上高科技的碾米技術,不過有緣的話還是可以看到老碾米機用力的輾著冠軍米的有趣畫面,而且這些身價非凡的池上冠軍米喜歡還可以通通買回家喔。

想更深入體會農家在地的生活方式,不訪來「稻米原鄉館」走走吧!!改良自以前客家農夫便當而成的「客家碗公餐」(每份200元),在大碗公內裝滿好吃的池上白飯再舖上鹹豬肉、青菜、蛋還有道地的客家點心,就是最傳統的客家農夫便當。

 還有用米當原料的「米珍珠奶茶」(一杯70元),口感獨特,可是池上才吃的到的特殊美食喔!!此外,「稻米原鄉館」本來是池上鄉最主要的米倉,現在除了提供好吃的風味餐之外,也具有旅遊中心的雙重功能,無論是用餐、住宿旅遊等資訊都可以在這裡洽詢,來池上不知道怎麼玩嗎?讓「稻米原鄉館」幫你搞定。

 除了靜態的參觀之外,大坡池在每年夏季時都會開放搭竹筏的體驗活動(來回一趟約40分鐘,詳情起洽詢池上鄉公所)。以前的阿美族原住民為了在大坡池捕魚蝦、採蓮子而使用的竹筏,成了池上最有趣的親子活動。坐在竹筏上,遊覽大坡池的美麗風光,好玩不流汗,不用花你一毛錢就能飽覽池上的山水之美。

 距離火車站約數公里外的萬安社區內,還有一間具有濃濃台灣鄉村風情的「莊稼熟了」特色民宿,住宿一晚只需1600元起唷!另外,還可以參加田邊控窯和手工米苔目製作的農村活動,更可以騎著腳踏車穿梭田野花叢間。

 周休假日還不知道要去哪裡玩嗎?來池上安排你的專屬小旅行吧!! 
(採訪:Ellin)

 


【台東池上小旅行】
地址:台東縣池上鄕
交通:台東池上火車站出發步行一圈約半天時間


檢視較大的地圖


聽米說故事--池上小旅行(中文) / 旅旅台北

米の産地 池上小旅行(日本語) / 旅旅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