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424 星期六   帶路人:范振原 (池上鄉文化解說員協會資深導覽員)

路線:池上火車站→夫妻樹、古井→悟饕飯包博物館→大坡池生態公園

漫步人數:約30


 

「承蒙大家,按仔細…」池上火車站門口,一排頭戴斗笠,著客家花布衣衫的小朋友以一段簡單的客語問候,歡迎大家到池上來做客,也為今天池上春耕野餐節揭開序幕,整齊劃一又帶點靦腆的聲音贏得現場民眾熱烈的掌聲,傳統的客家裝扮也讓這群小朋友成了遊客爭相合照的對象。

IMG_1614.JPG 

池上鄉東有海岸山脈,西為中央山脈,新武呂溪沖積成為一沖積扇,扇端湧泉帶形成池泊,即大坡池。原住民遷住時,擇其水足地肥集居四周生活,並由世代繁衍而擴大其聚落,直至日據時期設治時,依其聚居該池之上而取名為「池上」。

池上火車站周圍一帶早期是此地最熱鬧的商圈,曾經這裡是人聲鼎沸的電影院,播放的是轟動大街小巷的「梁山伯與祝英台」,一天放映五次,當時一張電影票是兩塊錢。除了電影院,賣花布的,賣香肉的、還有撞球場、鐵路局的員工宿舍、麵攤、冰店、小吃沿街都是。與火車站垂直的這條街,左手邊有當舖、製冰廠、右手邊有最早期賣池上飯包的人家,中間還有一條大水溝,有一半可行人,另一半讓此處居民洗菜、洗衣服,提供生活上的用水,大致如此。

往火車站的右前方走去,可以看見幾棵長相奇特的老樹,其中最特別的就屬人稱夫妻樹的苦楝樹與雀榕,相互擁抱生長的樣貌已有四十多年的歷史,帶路的范老師解釋:因為雀榕的果實是鳥兒的最愛,鳥雀們飽餐一頓之後,樹上也留下不少的鳥屎,還波及到隔壁的苦楝樹,當榕樹的氣根越長越多、越長,垂下來包住了苦楝樹,再加上鳥屎充當黏著劑,便形成大家眼前夫妻樹相依相擁的形象。雖不知道哪一棵是夫,哪一棵是妻,可以知道的是苦楝樹是較弱勢的、被絞纏的一方,相異於淒美的愛情神話,池上火車站旁的夫妻樹似乎想表示「愛,就是把你佔有」的態度。

IMG_1624.JPG 

與夫妻樹相距五步之處是池上的第一口井,至少已有82年歷史,早期是提供鐵路局員工生活使用,約有二、三十戶,為當時居民主要飲水來源。古井旁邊建有鐵路局的員工宿舍,現在只剩兩戶人家居住。

IMG_1623.JPG 

池上便當是從月台發跡的,從月台上賣到火車站外,遠近馳名的程度,讓原先車站旁邊鞋店、冰店後來通通改行做起便當生意,而且一賣就是十幾年,形成現在便當街的樣貌。此外,池上之光─三冠王也是值得一聽的小故事,從2004年開始,連續三年得到全國稻米比賽的冠軍,連歐盟也來參觀考察呢!范老師表示,池上除了米享譽全國,揚名海外,池上的蠶絲被也是品質優良,平面繭技術的發明,也讓人們讚譽「天下第一被」在池上,可惜養蠶成本高,目前市售的蠶絲被還是以中國大陸為產地的較多。

便當街走到底,轉角就是悟饕飯包文物館,門前有著大掛鐘,還有兩節貨真價實的火車車廂,屋頂也有個大飯桶,店家內外的佈置都充滿了濃濃的懷舊風。據瞭解,這池上飯包的創辦人是一位李阿嬤,她的先生是池上火車站的售票員,本來這位李阿嬤只是單純的每天幫先生帶便當,漸漸地,兩夫妻發現池上這地方因為是中繼站的關係,火車加水加煤會停比較久,旅客會下車買東西吃,而想出賣便當的主意。池上飯包從竹葉包裝的三角飯糰演變成現在的木片飯包,也從家族經營拓展到集團事業,不變的是阿嬤用心做飯包的態度以及傳承的精神。沒想到,小小的一個便當,背後藏有三十年的故事。

IMG_1642.JPG 

IMG_1665.JPG 

從飯包文物館步行至春耕野餐節的活動現場─大坡池也不過十來分鐘,這一路上滿眼盡是綠意,遠處的山,近處的田,朵朵白雲點綴。一陣又一陣的春風,拂過行人的臉,也翻起波波稻浪,這就是池上,春天的池上,悠活的池上。

池上小旅行,好不愜意!

IMG_15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