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84.jpg  

 中山捷運公園兩邊的小巷子老房子,有著口味保證的老麵店、氣味濃郁的老車行。然而,有些老房子(註)逐漸住進了新靈魂,這群人不對老房子大動手腳,選擇最融洽的姿勢與之共處。這群人比較愛動腦子,喜歡在老房子裡發想讓生活更美好的新點子。因為參加散步活動,所以能夠大辣辣地進入老房子,了解這群人的生活/工作理念,真是太棒了!

台灣好店出發,彎進中山北路16巷,途中經過一年四季都大排長龍的人氣鬆餅店。

第一站停在設計師竇騰璜&張李玉菁的wum店,以簡約設計感的外觀隱身巷弄之中,獨特的質感引人注目。進到屋內,色調沉穩內斂,空間多柔和弧線。這樣的色調空間,讓我聯想到現代女性的迷人性格,即是以柔軟的姿態包裹著獨立自主意識,溫柔而堅毅。

DSC_0336.jpg 

 

再沿著16巷走到中山北路,大家駐足片刻於老房子改建成的光點電影院,接著浩浩蕩蕩彎進20巷,停在開張不久的0416x1024」。這家店有著可愛的笑臉招牌,裡頭的人們(店員+客人)都跟招牌一樣笑盈盈!店內販賣著各式創意產品,從衣裳到燈具等等,精心佈置的空間融合手作創意與復古元素,親切而無壓迫感,非常適合悠閒的下午來散散步。DSC_0401.jpg

 

依依不捨離開「0416x1024」(太好逛了),我沒想到位於對面舊民宅二樓,居然是行銷創意的公司,第三站「出色創意」就在那兒!

走上樓梯,門口高掛著「南無阿彌陀佛」的紅布條,很有台灣味!一進到工作室便是熱情的招呼,還有一桌子的點心,很有人情味! 屋內的商品展示區以白色為基調,配合柔和黃光,不輸日本北歐質感。營運經理笑說,原本的天花板都是煙燻痕跡,很令人傷腦筋。後來靈機一動,將天花板一片片翻過面,呈現未加工原木質感,好看又省錢。沒錯,創意不該只是商品,更該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聽了逗趣的臭豆腐人故事,吃了美味的點心,還有好多美麗的設計筆記本聲聲呼喚著,是讓人想再待久一點的空間!

DSC_0428.jpg 

DSC_0422.jpg 

 DSC_0451.jpg

 

越過捷運公園,走經老房子改建的百花台咖啡,一群人彎進赤峰街41巷。與前面走過的巷子相比,赤峰街有更濃郁的舊時代氣氛。

 

 DSC_0520.jpg

 

第四個駐足點「J+D’齊舍設計事務所」,即位於這老舊街道之中。

走上狹窄的樓梯(老房子的特色之一),映入眼簾的是彷彿置身於北歐的夢幻工作室。房子結構較窄長(老房子特色之二),前段空間有長形格子窗,與裝滿各類書籍的書櫃,角落柔軟的椅子讓人舒服地閱讀一整天也不累(沉溺於幻想中)。中段空間是工作的場域,創意就在這裡發酵。後段空間是擁有木吧台的白色廚房,特別是後陽台,它將對面老房子的風景完全收進屋子裡,展現新舊交融的美好風景。如果設計就是生活細節的展現,這句話非「齊舍」莫屬。

DSC_0502.jpg DSC_0503.jpg DSC_0512.jpg

 

沿著捷運公園往雙連站方向走,可以從不同高度欣賞老建築的美,駐足路邊閒聊的老人,傍晚不捨分離還在盡情玩耍的孩子,在陽台收拾還殘留著餘溫衣物的婦人,每一個日常風景都讓人想念起舊日美好時光。

 

漫步著來到第五站「符號廣告設計」

天色漸暗的巷子裡,這間工作室散發著溫暖黃光,而女孩們對於時尚的種種幻想,都在這裡誕生成型。店主與我們分享每一本她引以為傲的時尚服裝型錄,笑著說逛街之於她,工作成份>娛樂成份。不過能在這麼美的空間,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夫復何求!

 DSC_0540.JPG DSC_0562.jpg

 

沿著50巷經過bruner café只能先對抗強烈的飢餓意志,

前往最後一站「田園城市」。屋內一樓作為閱讀空間,以菜籃為置書櫃,將傳統台灣味融入現代空間,有質感而無一點突兀。 建築、藝術、設計書籍,本本都好得讓人愛不釋手,挑書與挑菜同樣花心思! 

地下室作為藝文展覽空間,現正展出畫家為古曉茵小姐,清新的畫風,配合純白的空間與鬆軟的音樂, 不用閉上眼,彷彿已經到了地中海旅行。(更棒的是,據說只要作品博得老闆認同,這個空間是免費的呢。)

DSC_0576.JPG  

DSC_0590.JPG 

經過這次散步,我親眼看見一群台灣人如何在老房子、小巷子裡,默默讓創意發酵,而這群人都是最棒的生活家,證明創意不僅是事業而是生活的一大部分。真心覺得,這附近值得花好幾個下午來散散步,仍有更多好店等著被發掘。

 

文/隨行攝影瑞秋(政大廣告系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