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039.jpg

 

風雨,吹不走我們的勇氣,我們的歌還在,我們的愛還在,我們的希望還在。

 

 

這是一場集各界的協助及眾人之力所辦成的演唱會。在不到一週的緊迫時間裡,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及西門紅樓特別協助無償提供二樓的演出場地,讓來自台東的歌手,有了最好的表演舞台。雲門舞集、普訊及亞都麗緻飯店動員大量的志工,協助現場的服務、義賣以及導引,還有許多自動加入協助我們的朋友,當天的志工就多達七、八十人。節目製作、音響硬體廠商及負責轉播的原視,也在最短的時間內作出迅速的回應。每一個人都默默地以自己的方式,成就「Sing For Home為家園而唱」活動。

 

舞台的燈光亮起,略帶滄桑的鼻笛聲伴著來自嘉蘭現場的影片播放。獲得原住民創作比賽大獎肯定的Matzka首先登場,接著是好久不見的曾淑勤,唱著「把愛找回來」,而甫獲金曲獎三項大獎的南王三姊妹則以甜蜜的嗓音獻唱「看到你的臉」一曲,希望能從悲傷與難過走出,大步向前,巴奈也在一旁輕聲的唱和著。

 

因為勤務而無法出席的陳建年,特別以錄影的方式,把「重新開始」一曲送給在場的人。歌詞雖有對無常無奈的感傷,卻也充滿鼓舞的力量。很多人眼中雖帶著閃爍的淚光,在他們臉上卻是堅毅的表情,面對生命的無常,我們要勇敢地擦乾眼淚,重新開始。

當天的活動來了許多的企業界及文化界人士:包括: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作家蔣勳、龍應台、舞蹈家林懷民、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誠品書店董事長吳清友先生、小野、李鼎…等人都到場一起為台東賑災活動盡一份心力。感情豐富的林懷民老師,一上台就為自己人在北部無法給予災民實質的協助而深深一鞠躬,但同時他也道出許多台北人的心聲,因為參與一場賑災活動,讓彼此都能稍稍解除心靈沈重的負擔。

 

來自嘉蘭部落的女孩雙陶唱著「嘉蘭情歌」,歌頌心目中依然美麗的嘉蘭山崗。

接著是巴奈與那布的演出,那布說:「這原本是豐年祭的,該穿上最美麗的衣裳給祖先看,但是美麗的衣服都被河水衝走了,老人家說那是河流醒了,看看人們在做些什麼,我們要有智慧為彼此設身處地著想,要充滿著愛一起走下去…」。

 

原住民民謠之父的胡德夫老師壓軸登場,前晚才從台東北上的他,一想到自己的故鄉仍是淚流不止,眼淚落在琴鍵上,嗚咽的唱著、唱著…,伴隨不斷為災區加油的聲音,希望以歌聲和淚水,洗去所有的哀傷。童年摯友宋仙璋先生一同上台合唱,他的家在這次隨河水流去,家沒有了,人還在。沒有太多時間憂傷,宋先生早已團結族人開始重建自己摯愛的家園。

 

最後是永龍嘹亮的聲音出現,所有參與的歌手一起大聲唱著「大武山美麗的媽媽」

  

有一天我一定要回去 為了山谷裡的大跳舞 我一定會用力跳舞牽著你的手  

有一天我一定要回去 為了山谷裡的大合唱 我一定會大聲唱歌再也不走了

 

雖然颱風重創山林,房屋田地遭受摧毀,但就像胡德夫說的:再大的水、再大的崩塌、都沖不走我們心裡的歌

人在,歌聲在,力量就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