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倒的房屋-2.JPG

817~19日,大水肆虐過後的一週,我們前往台東縣這次受創最嚴重的嘉蘭村探訪。一開始先到作為臨時安置中心的介達國小,每間教室按照功能劃分區域,有的是變成小型醫療站、有的是對外的連絡中心,有的成了村民暫時落腳的家園,幾位肩負重建家園任務大任的人員,有的忙著討論、有的忙著聯絡,每個人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要讓生活趕快回復到既有的常態。在入口處的門旁貼著兩行標語:「生命還有凡事從頭」、「唯有自助才有人助」,也一語道出嘉蘭村民要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的決心以及面對無常的豁達心境。

 

無情的風雨,把原有回家的路變得好遙遠,原來便捷的道路後重新整建,只能驅車在陡峭的山林裡行走。回到嘉蘭村,寧靜美麗依舊,卻難掩災難過後的滄桑。眼前是一片闇黑及斷裂的地板。宋仙璋老師拿著探照燈,指出原有的河床位置以及被流掉的房子。即使一生的努力訴諸流水,村民沒有花太多時間感嘆,很快地就按照不同的專業組成工作小組,聚在一起召開重建的會議,談生活的安置、談家屋的興建、談孩子的教育、談文化及產業的重新開始,談這個深愛的美麗故鄉。

 

河床上滿佈斷垣殘壁及被大雨沖刷而下失根的漂流木,溪水依然滾滾奔流。路沒有了、房子也從大地被連根拔起,但這些磨難並沒有摧毀嘉蘭村民重建家園的信心與勇氣。活動中心裡,來自各地的物資及愛心在這裡被分享,嘉蘭國小的郭校長很快地幫學生排出暑期的課程,老人家開始勾織自己使用的袋子,爸爸們正在用木頭做著簡便的桌椅,媽媽們縫製孩子上學可用的書包、鉛筆盒,有人陪受了驚的村民聊天、有人替累壞的村民按摩放鬆、國軍協助清理災後的一片混亂。

 

這是大武山下,正在努力重新站起來的美麗嘉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