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1162206981.jpg 

因為所募來的畫具實在是太多,我們只得把各界的愛心託付給郵差叔叔,讓大家的彩色筆、畫筆、蠟筆、調色盤、畫冊、水彩、水袋裝了滿滿的四大箱,在710日就啟程出發,分別前往蘭嶼、東清、椰油、朗島國小,島上的二百七十多位小朋友,也可自由揮洒他們的彩色夢想。

 

713是熱寫青年出發的日子,前一天還是大太陽,今天的窗外卻有了陰暗的顏色,看雨絲斜斜打在窗上,心情也不免一陣涼。陸續確認每個熱寫青年的所在位置及狀況,在風雨中趕往集合的富崗漁港,所有的船卻因為風浪太大而停航。第一天我們因天氣被擱淺在漁會上頭的住宿地點,卻也多了自我介紹和互相認識的機會,聽到大家各自準備畫下蘭嶼的畫具,也聽到每個人心中的蘭嶼。而明天是否出船,還是充滿不確定,而也許我們要開始學會面對等候、學習過看天的日子。

 

714,太陽從雲後探出頭來,大船陸續駛向碼頭,我們在8點半終於登上前往蘭嶼的船,沿途的風浪不平靜,本來3個小時的航程,也硬是延長為4個小時,很多人都出現暈船嘔吐的症狀,熱寫青年的考驗也不少,而這其實是真實的海上人生,好多人在途中看到了飛魚,老天在考驗之後,也有準備特別的禮物送給你。含工作人員一共60人的大陣仗,機車排出來很驚人,連去加個油都是塞車的盛況。在卸下行李之後,我們開始認識蘭嶼的環島行,在當地當兵的熱寫生游焰熾和在地打工的世娟兼當地陪,從青青草原開始,就讓熱寫青年們捨不得離開,狂按手中的相機,有人已經開始畫畫,在途中還是有三不五時來擾亂的雨。也許少了一天的行程,更讓人珍惜在蘭嶼的每一刻時分。晚上在無餓不坐的風味餐,大家吃了飛魚乾、地瓜、豬肉及野菜,也幫今天生日的瑋嘉合唱生日快樂歌。晚上蘭恩教會的韻如帶著大家到龍門港看著海面上閃閃發亮的海星星、而同時交映的還有頭頂上的滿天星。在海邊的小酒吧,有幾個捨不得睡的熱寫青年在聊天,而阿泰還邊聊邊畫著粉彩。

 

715清晨4點,有人已經迫不及待要迎接台灣最早的日出,我們一路騎到蘭嶼最高的氣象觀測站,在灰濛濛的天色裡,看大家或充滿朝氣、或帶著睡眼惺忪的眼睛,等待天明的來臨。我們看著雲端逐漸透出光,啊,這是蘭嶼的太陽。一大塊的雲正緩緩著飄來,帶來突如其來的一陣大雨,把這些看日出的人都淋成落湯雞,卻也讓我們在回程的路上,見到美麗清晰的彩虹。早餐之後自由解散,每個人分頭找地點去畫自己心目中的蘭嶼。於是在這一天,你會看到涼台上有人在畫水彩、在海邊有人在用粉彩筆、有人跑到天池去作紀錄、有人拼命按相機,熱寫青年的寫生在蘭嶼。晚上的營火晚會,是蘭嶼朋友們的費心準備,SUMING也特別從台東趕來相會,很多蘭嶼的在地人也一起來同樂,給大家一個難忘的夜晚。因為跑了很多地方,很多人的機車燃油都耗盡,搭著阿文的貨車邊看著天上的星星從野銀的海邊一路回到住宿的紅頭部落。也許是最後一夜的離情依依,有的人直到23點都還不睡。

 

716,是旅行的最後一天,又有颱風要進來的消息,聽說我們要搭的船是最後一班,接下來又是三天不出船,在物資相對缺乏的蘭嶼,連老闆娘都擔心我們不順利離開會把島上的食物給吃光。有人還是一大早就起床看太陽,有受了小傷的同學趕在出船前到當地唯一的衛生所去上藥、有肚子很餓的人貼心幫其他人張羅早餐。到了碼頭,不捨得離開的熱寫青年還想要留下來畫畫,還好被颱風的到來給打消念頭。大家在碼頭和認識的新朋友、老同學快樂合影,也留下蘭嶼熱寫青年的全員照片。10點準時上船,有人邊在船艙畫畫、有人以睡眠克服暈船、而更多人是一路看著離蘭嶼漸漸遠去的海洋,還是有不少幸運的熱寫青年在歸途中看到海面上飛魚自由飛翔的身影。三個小時後大船順利靠岸,我們在台東的豔陽下,結束這次充滿等待與考驗與精彩與熱情與風雨的寫生行。

 

很快地,我們將有蘭嶼熱寫青年的同學再聚會,到時再和大家一塊分享我們眼裡和心裡的蘭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