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871.JPG

頂著三十三度的大太陽,我汗流浹背地來到桃園縣新屋鄉的埔頂國小。

說也奇怪。這一路的炎熱與不耐煩,隨著我踏進國小大門後就隨即消失。小朋友們正準備參加結業典禮-樓梯間、操場上,都是興奮地忙進忙出的小學生。 有的捧著要送給校長的花,有的只顧嬉鬧 ;可喜的是,他們都不忘給陌生的客人一個窩心的微笑,一個禮貌的點頭。走進校長室,暑意全消,微風陣陣,彷彿從這裡就已經可以聞到稻米的香氣。劉校長笑意盎然地邀我坐下,一舉手一投足,都充斥著成熟的自信與理想。校長專注地解釋學校實行學童種稻體驗計畫的緣由與過程,眉宇間流露的盡是對學生的憐愛與讚賞。

種稻體驗計畫今年第一年實行。校長鑑於學生大多來自務農家庭,深覺身為農家的小孩應該體會農民耕種的辛苦,於是開始了這項全校共同參與的種稻計畫。計畫主要靠三方面的合作支持一。外界:從外地聘請來教導老師們的專業人士,如【鴨間稻】的技術人員。二。社區:新屋鄉居民多為農人,到處都是休閒農場或肥料調配場,因此策劃,技術支援以至於稻米日常的照顧,都由社區裡的親朋好友幫忙。這當中包括提供農地的活力農場,提供有機肥的長祥,還有提供農具的家長們。三。老師:老師們在這個項目裡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所有關於種稻的知識,都必需先經由老師們傳授給學生。因此原本對於種稻一竅不通的校長,今天居然能頭頭是道地道出稻米種植的流程。

學生們分班級,每個星期有一天的種稻體驗課程,步行大約十五分鐘就可以到達農地。校長認為這是最好的郊遊,相比做長途車去一些遊樂園來的有意義多了。學生們自己飼養合鴨,自己搭建竹籬,更學會了在合適的時候放它們出來咬蟲子。校長帶著我巡視鴨舍,難過的告訴我說,近乎三十隻鴨子前兩天都被野狗咬死了。「妳應該看看把鴨子放出來的那一刻,場面壯觀的 ··· 很讓人感動!小鴨子們自己就開始到處攢,不消多少時間就把稗草蟲子給吃掉了。它們還會用腳翻泥土,這樣稻子的根部會長得更深。」在烈日下的校長,滿頭大汗,但他似乎完全沒有察覺。「妳聞聞,稻子真的很香,就像周杰倫的一首“稻香”一樣!」校長笑呵呵地,一面輕撫著稻穗說。「我們也利用這兩分地來進行一些其他的教學。像之前我們就叫學生在沒有工具的情況下想方法測量出我們的稻田有多大。他們有的手牽手環繞田地一周,有的用腳步來量,有的甚至整個人躺在地上,用身體來量。甚麼千奇百怪的方法都有!」校長說著說著,不禁感慨地搖搖頭。「學生是很聰明的。」

埔頂國小的稻米七月底收成,到時候預計能產出1200公斤的米。其中300公斤已被集團認購,500公斤給學校的學生,剩下的就看哪些有心人士願意義買,價錢隨喜,收入將全數用來輔助家境困難的學生。

這天是學生和校長最後一天的聚會,因為明年校長將要調到中壢去了。我們站在校門口,學生不斷的從我們身邊擠過,爭先恐後地和校長道別。校長崇尚自然教學,認為最大的智慧來自課本以外的世界。「學生們知道鴨子們被咬死,難過極了!可是,這也給他們上了人生重要的一課,讓他們認識到無常。」
「鼓勵是很重要的。像學生在清潔水溝,我只要跟他說:哇,好乾淨喔,一片樹葉都沒有。自此之後,我就不會再看到樹葉了。」

在劉校長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個真正的老師。一個設身處地為學生想,希望學生好的老師。一個有理想,能夠帶來改變的老師。我想起我雲南香格里拉的孩子們,想起香港聖保祿中學死氣沈沈的學生們,想起英國讓我對數學產生興趣的老師 Ms. Marsh,也想起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

老師,真的是很偉大的。他可以改變學生的一生,更可以改變世界。我期待七月底的來臨,重回埔頂,參與他們的收成慶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