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七條通可以感受如在日本京都巷弄內遊逛的驚喜樂趣,靜謐的午后最適合漫遊。

☆台北國際藝術村周邊散步景點-

ü          台北國際藝術村

台北國際藝術村是臺灣最活絡的藝術村。台北國際藝術村常有來自世界各地藝術家前來駐地創作。

ü          日式舊宿舍(台北市北平東路7-1 / 臨台北國際藝術村)

原本是日據時期的公家宿舍光復後為自來水單位員工宿舍。目前即將拆除。在

2008/12/20–2009/05/15程文宗舉辦「藝術介入空間—記憶門窗」光影‧氣味‧記憶 空間裝置展在程文宗的詮釋下,二公尺下水道涵管,成為貫穿台北國際藝術村與藝術村旁舊自來水處日式宿舍記憶的入口意象。涵管如時光隧道,帶領觀者步入屋齡超過半世紀、溢滿記憶的老屋。

ü          One Year Gallery一年畫廊(北市天津街11283/台北國際藝術村旁)_MG_2170.JPG

不是只開一年,而是只繳的起一年房租,因此命名為一年畫廊。基本成員都是專職藝術家,是一個充滿實驗性的的藝術實驗空間。

ü          國父史績紀念館 _MG_2189.JPG

為國父在1913年計劃商討袁世凱時,曾數度下榻到於此。是一個融合中國江南庭園造景和東洋風格的旅館建築。紀念館就在逸仙公園內,而建於民國前十二年的梅屋敷,是一棟屬於長方形的建築物,在日據時代是最高級的旅舍。

 

☆條通附近景點

ü          二條通一號咖啡館

一位開業建築師將一棟近百年日式木造閒置老屋,完整保存下整理成事務所辦公室及咖啡廳。

ü          特色店面

「食方」:「台灣女廚神」封號的阿嬌(莊月嬌)與攝影大師謝春德,激盪出的飲食饗宴美學。

「竇騰璜中山概念店」

將舊公寓重新整理成簡約的現代風格。

「典藏藝術」: 典藏藝術推廣藝術文化外延伸至業外餐飲經營,在條通附近開了餐廳、咖啡館、火鍋店。

「肥前屋」: 是台北最有名氣的日式鰻魚飯店。

 

☆教會

沿路可以看到長安東路「中山基督教會」、林森北路「長安天主堂」

「中山基督教會」:

_MG_2228.JPG _MG_2215.JPG

日本人所建的基督教堂,已有六十年歷史。為歌德式建築。教會裡也保存了不少日據時代的物品,像是老式的風琴,已有烏心實木椅、木製捐獻箱等,還有日本興建後留下的兩個刻有紀念文字的大石頭,和當年種的數棵老樹等等。

「長安天主堂」

_MG_2230.JPG 

 民國37年建造,由於天主教強調與當地融合因此可以看到濃濃的中國特色。

「基督教浸禮聖經會會幕堂」

_MG_2237.JPG _MG_2238.JPG _MG_2239.JPG

會幕本是摩西時代,上帝與人相會之處。取名「會幕堂」,表明上帝與敬拜祂的人可在此相會,教堂已經成立50多年。

 

☆「三坂橋會館」

 三坂橋會館位於中山北路靜巷內,鄰近1415號公園。取當地的古名「三坂橋」為店名。這棟巴洛克風格的兩層樓洋房建於日據時代,建築前半部是日式庭園造景,後半部則拓寬成玻璃圍幕樓中樓,挑高的空間設計洋溢著現代的華麗風格。

 

    「林森公園」

為過去臺北市戰前規劃的大型都會公園之十四號公園,目前完全開闢林森公園,又名中山14號公園,規劃為感官體驗公園。現在在公園裡可以找到日本墓舊址碑石,以及岳飛銅像,可以看到1997年前十四、十五號公園的歷史記憶。

 

    「玫瑰古蹟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1953 「蔡瑞月舞蹈社」於現址成立(舊名為蔡瑞月中華舞蹈社),1994年 蔡瑞月女士的舞蹈社面臨將被拆除的命運文化救援運動,藝文界人士紛紛響應、積極投入,1999年指定為古蹟保存下來,在指定為古蹟不到三天之內,舞蹈研究社遭遇祝融之禍,大數燒毀2003年 舞蹈研究社重建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