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基金會正式對外開幕的日子,為了讓大家體驗手繪的樂趣,特別請來自台東的法拉撒工坊馬秋姐教大家如何把石子變成美麗的彩繪項鍊。

馬秋姐本來是木蘭足球隊的國腳,回到家鄉後,被海邊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小石子給吸引,把這些小石子變成自己創作的素材,再回頭追溯本身的族群,才發覺自己是屬於卑南族傳說中石生的一支。法拉撒,就是卑南語”石頭”的意思,藉由石子,馬秋姐除了以彩繪的方式,讓石子變成項鍊、手機吊飾、耳環、書籤…等生活用品,更藉著這些日常的用品,把卑南族的文化點點滴滴地留下來。

本來就很會畫畫的雅婷,擔任馬秋姐的好助手,細心地幫參加者調製彩繪的顏料。接受現場報名的Sofia和Selina,結果也跟著一起加入彩繪的行列、鄰近松八食堂的小妹妹,也早早就來卡好畫畫的位子。現場也陸陸續續來了很多報名參加的民眾。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大家拿起畫筆來,神情都十分地專注,深怕一失手,就破壞了手上的大作。石頭很小,大家的眼睛卻都張得大大的,倒也形成有趣的對比。

馬秋姐說,通常這種彩繪課,小孩子會畫得比大人好,不是都市的人大多畫得比都市的人好。因為害怕失敗、因為想太多、因為努力要追求完美,所以反而形成了限制,這是彩繪項鍊課以外的另一層人生體驗。有時,想怎麼做,不需要太多的理由。即使沒有上任何顏色,單純綁上鐵線及皮繩的石頭,也是樸實有個性的飾品。
DSCF8214.JPG DSCF82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