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light

 阿基師池上照1  

進入廚師這行到今年已屆四十四個年頭的阿基師,雖有國廚的名號,卻不改謙虛及平易近人的特質,自嘲沒有念過太多書的阿基師,他的料理以在地的食材,展現對台灣土地的熱情。執著於專業的阿基師說,成功不是為了要超越誰,而是能在自己喜歡的專業領域上脫穎而出。比別人多一份用心以及解決問題的靈活能力是阿基師深獲青睞的原因。

在職場上,難免會有逆境,阿基師也大方分享他的職場心得,強調境隨心轉,把絆路石視為是向前進步的墊腳石,對於沒法改變的事,不如適應。為人處事盡可能多些思考的角度,凡事以大方向著眼。委屈是獲得最大福報的時候,保持謙卑,在錯誤中學習,務實地在每個生活的當下。

現場聽眾問了不少實際的問題,家政班的媽媽想要延長手工米食點心的保鮮期。阿基師除了傳授作好後乾燥抹油,盡可能與空氣絕緣的撇步外,反而要媽媽們不必找一勞永逸的作法,就是因為新鮮無法久存,所以吃到的人才會有喜出望外的心情。阿基師也希望大家能把池上的米想辦法變成米苔目、米面膜…等週邊產品,讓池上米能有更多的可能性。

過了賞味期的米,粒粒都是農人們辛苦的心血結晶,為了不要暴殄天物,將舊米和新米以12的比例蒸煮,一樣會有米的Q彈美味。把舊米蒸熟後以一杯米飯和2杯水一起打成米漿水,以寶特瓶裝好冰在冰箱,無論是半夜肚子餓或一早起床,只要一加熱就是一杯元氣十足的米漿。在做菜時還能拿來勾芡,一物多用!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og-1.jpg

你隨身的記事簿裡,有沒有蓋上一兩枚紀念章呢?

 

蓋紀念章,似乎可紀念旅行的足跡。翻開寫滿路途趣事、好吃的店家、貼上火車票跟的記事簿,蓋了紅紅藍藍不同造型的印章…扣除星期一off,鐵花村準備了天天不同的紀念章,週二是「鐵花樹」、週三是「吉他」、週四是「打鼓的鐵洛叔叔」、週五是「愛玩band的善良恐龍」、週六「彈吉他的眼鏡女孩」、週日「鐵花村」。希望你收集齊全。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246.JPG  

(照片由左至右:村長發哥、慢市集召集人Homi、鐵花好友在台東開「這裡」的餐廳老闆、是歌手也是鐵花服務人員的Lawa、優秀鐵花行政專員綸綸)

 

鐵花村是由台東音樂人和在地藝術家共同打造的人文空間,現在已經成為台東夜晚的好去處。除了有在地音樂人的夢想舞台,在地發芽的慢市集也讓手創達人、手作烘焙者與農夫有了一個對外說話的機會。而讓鐵花村有這些美麗故事的人,正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居民,或是已經被這片土地深深黏住的新移民…。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海報公開.jpg

池上冬藏文化講座

 

冬天再次來到我們生長的土地,

大地趁著冬天休養生息,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外框.JPG  

 

鐵花村這個村子一年有餘了,中間歷經了春夏秋冬,來來去去的表演者,就像是鐵花村幾近每日不斷綻放的鮮花,總是帶給鐵花村的村民們很多的驚喜。你和我一樣喜愛鐵花村嗎?上次來鐵花村的時候遇到了哪些美麗的邂逅?你想對鐵花村說些情話嗎?

tip1 12/6起為期20天,將你來鐵花村的心情、遊記、奇遇、抒發等打在網路介面任一部落格上,統一使用共同開頭「『鐵花村部落格人氣王,徵的是我!』+標題」

tip2 再轉貼連結於鐵花村粉絲團開設之活動:『鐵花村部落格人氣王,徵的是你!』塗鴉牆上,留下個人的姓名與E-mail及完成報名。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12-1.jpg  

 

你是不是那種的人,每到一後的最後一個月,總免不了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 . . 或者,換個說法,怨嘆今年懷疑來年,明明做得像條狗連感情生活都搞砸了還是得不到老闆賞識,鼓氣勇氣表白但對方只把你當好人;或者,該不會你正是那萬份之一的幸運兒,整年都過得如意吉祥樂悠悠 . . . 好吧,務實一點縮小範圍,今年可有在鐵花村聽到深觸你心的曲子,或近距離和你心儀的音樂創作者say hi呢。
 
聖誕夜,你可以考慮來鐵花村欣賞胡德夫老師的音樂,而節目組音控叔叔 - 鐵洛,這夜他不做音控,他 . . . 烤肉。隨門票附送BBQ限量250份,沒了就沒了。鐵洛叔叔說:「不吃肉的怎辦呢,那就切一條條的小黃瓜有沒有,加一點點紅蘿蔔,有沒有,弄成一杯,ㄟ」 . . . 冏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222.JPGIMG_0213.JPGIMG_0363.JPGIMG_0396.JPG    

推開台灣好店的門,你可能會聞到一股溫潤的香氣,其中一味就是藺草香,架上以藺草編成的袋子、遮陽帽、拖鞋、名片夾、熱敷包都來自山腳社區。這次的產業拜訪,我們趨車前往一座臨海的樸實小鎮-苗栗苑裡,來到小鎮裡依著錦山群居的紅磚聚落-山腳社區,社區裡有一群鎮日席地而坐/作的媽媽們,將來自土地的溫度與香氣,上下交錯編成一個個實用的生活用品。

 IMG_0256.JPGIMG_0314.JPG  

為了讓社區媽媽們精湛的手藝發揮地淋漓盡致,藺草供應來源扮演著重要角色。苑裡適宜的氣候與土壤,讓藺草田呈現綠油油一片,遠遠看來其實與稻田無異,草農蔣大哥說種藺草跟種稻一樣,都是靠天吃飯啦!而新鮮的藺草需要經過曝曬乾燥,才能作為編織使用,藺草品質把關人王大哥的工作室,眼所見手所觸都是乾藺草。他有著靦腆的個性,職人的精神,也因為有他整理挑選好的藺草,讓山腳社區的編織技藝能綿延下去。

IMG_0381.JPG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0631.JPG  

十來天前,我們和池上在地夥伴們一同舉辦了「2011池上秋收稻穗音樂節」,十多天後,仍覺得那天在稻田裡的陽光、徐風和稻香,以及音符在空氣裡流動的聲音是多麼的深刻!

當然,這一切還是要感謝老天爺賜予的好天,讓人與土地可以這麼親近。

01.jpg  
謝完了天,我們來分享一下當天的情況吧!今年的音樂節的活動分成兩部份:一為早上的收割體驗,一為下午的音樂會。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47330_228438857170221_100000123262478_1118280_2782987_n.jpg  

  這回來到池上的是擅長空間規劃的蕭有志老師。蕭有志老師目前任教於台北實踐大學建築系,蕭有志老師在美國Cranbrook Academy of Art 修習建築碩士期間,創造出在方案、教學及創作三方面同步實踐他所提出的「大量交織」的理念。

 

  同時也是大合設計及Design Laboratory創立者,擅長以微型空間創造做為都市設計的手段,蕭有志老師說:「都市是我生活的舞台也是我與各種人相遇並產生關係的地方。」於是蕭老師在台北這個複雜的地方找出他的有趣之處,在車水馬龍之地,以竹製、木製空間,揉合工藝與設計,將之搖身一變成為一處世外桃源,又或者一個秘密基地,如『自由小屋』、『旅行的大洋蔥』等。

『自由小屋』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1_11_tiehua_poster-01.jpg  

今年的秋天來得早,鐵花村的大樹們已經開始以落葉提醒大家出門多加件衣服。雖然秋天總給人一股淡淡的憂愁,但鐵花村卻以豐富的音樂和熱鬧的市集,抵擋深秋的涼意。這裡強烈推薦大家秋天來鐵花村一遊,沒有人潮擁擠和炙熱太陽,最適合在鐵花的樹下聽音樂吹涼風!

 

十一月的鐵花村,即將由台東青年Suming碎碎唸代表Tizzy Bac學生新偶像吳志寧領軍,呈現不同的音樂風格和偶像新魅力!而鐵花村的草地上也將於11/13(日)為大家露天放映前進國家音樂廳的原民舞台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紀錄片,讓大家體會台東音樂的無限可能。

 

Lovely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